第四部分:

回到爱尔兰,得知和我同时回国上访的另外三个学员都被关押,就开始了营救他们的过程。

在这几年的营救过程中,爱尔兰的普通民众,学生,媒体,议员(包括国家议员、郡议员、和欧洲议会议员),政府,非政府组织等等,几乎所有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表示了极大的支持。

终于,有两位学员分别于2002年3月和今年7月份回到了爱尔兰。我们也正在继续努力是第三个还在中国的学员回来完成她的学业。

我 的护照于2001年2月27日到期,在此之前,2000年8月份我曾去使馆加页(因为护照的签证也已经满了),可是使馆由于我炼法轮功,拒绝了。所以 2001年2月的时候,我就先打个电话,问问使馆,我的护照到期,他们怎么办。他们先是说需要请示,让我过些日子再打。我就过了几天,又打了电话。这一 次,他们告诉我,停止炼功并彻底划清界限,才能给我延护照。

当然这个条件是我想也不用想就绝不可能答应的,所以从那时起我就没有了中国护照,也失去了一个做中国人的机会。

好 在爱尔兰的人民给我莫大的帮助。首先我工作的公司,继续向劳工部给我申请工作许可,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证明而申请工作许可,这可是少有的事儿;劳工部最后 给了我工作许可,而且一给就连着两年;司法部和移民局,给我这个没有有效护照的人,合法的居留许可,也是一直到我有了新的身份证明为止,他们跟我说,你放 心吧,爱尔兰决不会把你送回中国让你和你的姐姐一样被迫害;爱尔兰的媒体对于我这一个微不足道的中国人(被中国政府不要了的人)表示出了极大的同情,几家 报纸都登了这条消息,包括最有影响的大报。

我找了个律师,咨询我的可能的出路,他说你可以申请:一、政治避难;二、无国籍人士庇护;三、爱 尔兰公民。从心底里讲,我对于拥有别的国家身份不感兴趣,尽管中国目前由于某些原因还被人看不起,可是我的历史悠久的中国,我的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,我的 高山大川的中国,我的唐诗宋词的中国,有哪里可以比得上呢?可是没有合法的身份证件,我等于是被中国政府遗弃、囚禁在一个孤岛上,出不去进不来,我怎能接 受这样的变相的迫害?我要上天赋予我的与生俱来的自由,我还要到其他我能到的地方去,告诉人们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,让善良的人帮助那些行恶的人认识到他 们自己正在做的丑恶和邪恶的事,帮助他们为了他们的未来不那么悲惨。

所以我在失去护照的9个月以后,才申请了爱尔兰公民。一年零三个月后,我拿到了爱尔兰护照。我的心里,百感交集,自己的国家不要自己了,人家的家毕竟不是自己的家,可是人家这样帮助你,叫你说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