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星期六

为了两个纯洁的灵魂

◎乔伊

38岁的威廉是俄亥俄州警消局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。两年前一个夏日的傍晚,威廉将他的儿子凯文唤到身边,他轻抚儿子的前额,问:“凯文,明天是你8岁的生日,告诉爸爸你有什么愿望?”
  

凯文歪着小脑袋思索了片刻说:“我想到中心游乐场乘电动飞碟。爸爸,明天你能陪我去吗?”
  
“嗯,可是爸爸只能下班后再陪你去游乐园。”
  
第二天下午,市区南部一家化工厂房突然失火。接到火情后,威廉与其他数十名消防员一同赶赴火灾现场。直至天色渐黑,才控制住了熊熊的火势。接下来,威廉必须留守在火灾现场,继续勘察火灾发生的原因。
  
三天后,威廉疲惫地回到家。凯文蹦蹦跳跳地来到威廉的身边,把一个精美的小纸盒举到他的面前,说:“爸爸,本来我给您留了一大块儿生日蛋糕,可放久了不能吃了。看,这是我特意用彩泥捏的‘蛋糕’,和真蛋糕的图案是一样的,送给您吧!”
  
看着儿子“天使”般的笑脸,威廉轻轻地捏了捏凯文的小鼻子,说:“很抱歉,孩子,那天你一定等了很久,可是爸爸正在一个现场……”
  
没等威廉说完,凯文就爬到他的身上,环着他的脖子说:“没关系。等下个休息日,您带我到游乐园玩儿吧……”
  
两年过去了,威廉始终没能抽出时间来实现儿子的愿望。然而,懂事的凯文却从来没有抱怨过。
  
一天,威廉接到了一份上级下发的休假通知单。他的假期是三天。威廉心里很高兴,想着一定要利用这次假期好好的陪陪儿子和妻子。
  
然而这天中午,正在值班的威廉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。电话中,妻子声音颤抖地说:“三个小时前,凯文和同学杰森一起出去玩儿,可到现在他都没回来。”
  
“先别急,他们会不会一起去杰森家了?”威廉说。
  
“没有。杰森的母亲刚刚打来电话询问他们的去向。”妻子焦急地说,“我找遍了整个社区,没有看到他们的影子。”
  
威廉闻听,心中不禁一沉。凯文从小乖巧听话,他怎么会忘记回家的时间呢?于是,威廉请假回到家,和妻子一起寻找儿子的下落。
  
他们一边大声喊着儿子的名字,一边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里搜寻着,可始终找不到凯文。随后,威廉又找到了社区管理员,希望从他们那里获悉一些关于儿子的线索。可结果却另人失望,在凯文离家到失踪的这段时间里,竟没有一个人见过他。
  
就在威廉夫妇失望而归时,一位老人挡住了他们的去路,并告诉他们说,一个多小时前,他曾看见两个男孩儿在社区西面一个远离居民区的人造湖边玩耍。根据老人所描述的男孩儿的体貌和衣着等特征,威廉夫妇认定那就是凯文和杰森。
  
瞬间,一种不祥的预感猛然袭上威廉的心头,他疯狂地奔向湖边。此时,湖面碧波如镜,仿佛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。然而在湖边,威廉发现了一行清晰的滑痕,显然是有人滑进湖中时留下的足迹。这行足迹是那么刺眼,更刺痛着威廉心窝。难道,儿子的生命已被这片静谧的湖水吞没了吗?
  
猛然间,威廉感到一阵头晕目眩,但他立即提醒自己在这紧要关头一定要保持冷静。于是,他拨通了报警电话。
  
很快,两名警察和一支水上打捞队来到人造湖上,开始进行湖底打捞。10分钟,20分钟,30分钟过去……终于,两俱连在一起的尸体,随着打捞队员的捞杆浮出了水面,他们正是凯文和杰森。
  
河岸上,顿时传来两位母亲撕心裂肺地恸哭声。两俱尸体被拖上岸后,众人注意到,凯文的左手牢牢地握着杰森的右手。警察费很大力气,才将两个男孩儿的手分开。
  
从这一细节,警方判定凯文是为了救落水的伙伴,才掉入湖中溺水身亡的。
  
这 件事立时轰动了这座城市,各大传媒争相刊登“10岁儿童为救伙伴,溺水身亡”的感人事迹。一时间,凯文的名字和“一对牢牢握着的手”成为了人们心目中最感 人的画面。很多热心人都登门来探望英雄少年的父母,当地政府还特意授予凯文“勇敢少年”的荣誉称号。而此时,最难过的无疑是杰森的父母,他们不仅失去了唯 一的儿子,还要承受着对凯文全家的愧疚之情,及世人对他们良心的指责。
  
尽管,凯文的英雄事迹被炒得沸沸扬扬,但威廉却总是隐隐觉得事情的背后似乎存在着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情。
  
首 先,他十分了解自己的儿子。凯文是家里的独生子,从小跟在父母的身后,非常的胆小;其次,他天生怕水,而且不会游泳,甚至从不敢到游泳池戏水。在这样的情 况下,他怎么可能下水援救落水的同伴呢?就算当时,他有勇气跳入水中救人,但不会游泳的他,是决不可能准确地游到同伴的身边,并且握住同伴的手。如此推 断,凯文溺水的真相应该是,他和杰森一同失足滑入湖中的,落入湖水的瞬间,凯文因恐惧而紧紧地抓住了杰森的手。
  
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,威廉再次来到湖边,仔细地观察堤岸上的那行滑痕,结果,在距滑痕的半米处,他又发现了一道浅浅的滑痕。威廉细致地将这两行足迹进行了对比,最终得出结论,这显然不是同一个人的,因为它们都是左脚滑出的足迹。
  
威廉立即将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,瞬时引起了一片哗然,没人愿意相信他的话,甚至怀疑他是由于丧子之痛,精神受到严重地打击,才如此的想入非非。
  
然而,威廉没有就此放弃。他请求警方重新调查“溺水案”,并请求各大媒体向社会声明“英雄少年”是个虚假新闻。
  
威廉的这一做法,引起了很多人的不解和非议,他们向威廉反驳道:“即使岸上有两行滑痕,且同是左脚足迹,那又能说明什么呢?凯文发现同伴落水后,便下水救人,这样岸边自然就会留下他的足迹啊!”
  
对此,威廉坚定地说:“我对岸边的两行滑痕做了仔细地测量与核对,两足迹的滑痕起末点距离及方向几乎是完全相吻合的。这就说明,两个孩子是同时失足滑入湖中的。”
  
就在这时,警方在重新调查之后,也得出了与威廉相同的结论。随后,威廉通过各大传媒向公众说明了事情的真相,并诚恳地向杰森的父母致歉。
  
渐渐地,人们开始敬重这个伟大的父亲。然而尽管如此,人们还是不明白,作为一个父亲为何非要处心积虑地击碎戴在儿子头上的荣誉光环呢?
  
对此,威廉只是浅笑着回应道:“我的初衷就是不让杰森蒙受冤屈,不让凯文良心不安。就让两个‘天使’的灵魂,永远保持着纯洁和美丽……”


尧的故事(一):从帝喾说起

夏禹王治水是在帝尧的时候。但是有 些和治水有关系的人多生在帝喾的时候。所以我这部书只能从帝喾说起。这位帝喾,姓姬,名俊,号叫亡斤,是黄帝轩辕氏的曾孙,少昊金天氏的孙子。他的父亲名 作桥极,他的母亲姓陈锋氏,名叫握裒。这个握裒有一天到外边去游玩,看见了一个大人的脚迹,也和伏羲氏的母亲一样,走过去踏他一踏,哪知心中亦登时大大的 感动,因此就怀孕而生了这位帝喾。而且帝喾一生落地,就能说话,并且自己取一个名字叫俊,这亦可见是个上天派遣下降的一位星君了。

帝喾所住的地方, 名叫穹桑。且说穹桑地方僻在西海之边,与中原隔绝,人烟稀少,帝喾的父亲桥极又早早去世了,帝喾生长在这个偏僻地方,幼年孤陋,可算得是个乡下的小孩子。 但是他天生成功的聪明,有些事情竟能够不学而知,不学而能,尤其欢喜研究的是天文星辰。邻居有一个人,姓柏名昭,本来是桥极的朋友,学问很好,只是性耽静 僻,不喜作官,帝喾就拜他为师,常常去请教,因此学问、道德格外猛进。到得十二、三岁的时候,居然已经是一位大圣人了。那时候在中原做大皇帝的是黄帝轩辕 氏的孙子、少吴金天氏的侄儿,名叫颛顼高阳氏,排起辈行来,就是帝喾的堂房伯父。

这位颛顼高阳氏,亦是一位天上降下来的星君,他未生之前, 他的母亲女枢住在幽房之宫中,看见一道瑶光,如长虹一般穿过了月亮,她即时心有所感,便怀孕而生了颛顼。此刻这颛顼高阳氏,做大皇帝已经几十年了,天下太 平,四方无事,眼见自己年纪渐渐大了,将来这个皇帝的宝位传给什么人呢?心里非常注意挂念。忽然听得他的远房侄儿帝喾年纪虽小,竟有这样的圣德,不禁大 喜,就派遣人到穹桑去宣召他母子到京,以便任用。帝喾母子听见这个消息,亦当然欢喜,就收拾行李,辞别了柏昭,跟随了颛顼的使臣径到帝丘京城来见颛顼。颛 顼一看,只见帝喾生得方颐、庞覭、珠庭、仳齿、戴干,仪表非常,心中大悦,便问道:“汝今年几岁啦?”帝喾道:“俊今年十五岁。”颛顼听了更加喜悦,又说 道:“朕从前在少昊帝的时候,少昊帝命朕辅政,那时朕止十五岁。如今汝亦十五岁,恰好留在此处,辅佐朕躬,亦是千秋佳话。”说罢,就下诏封帝喾为侯爵,并 将有辛地方封帝喾做个国君,但是不必到国,就在朝中佐理政事。从此帝喾就在帝丘住下。

颛顼帝九十一岁时忽然病故,在位共计七十六年。其后颛 顼的儿子禹祖被推为君主,叫做孺帝颛顼。时间不长,孺帝颛顼又生病而死,此时国家连遭大丧,百姓惶惶无主。于是,在朝在野有声望的人会集起来商议,一致推 戴帝喾出来做君主,一则因为帝喾才德出众,二则颛顼帝当时早有此意,不过没有明白说出来就是了。帝喾却不过大众的意思,只得允许,就即了帝位,一切大小官 员,悉仍其旧,不过京城却换了一个,选定嵩山之北亳邑地方作为新都,叫金正、木正带了官员先去营造,等颛顼和孺帝颛顼两个落葬于帝丘城外之后,即便迁都到 亳邑。因为他初封于辛的原故,改国号叫高辛氏。从此以后,便是帝喾时代了。

且说帝喾此时年已三十,娶了四个妃子:第一个姓姜,名嫄,是有邰 国君的女儿,性情清静专一,喜欢农桑之事,是个端庄朴实的女子。第二个是有娥国君的女儿,名叫简狄,极喜欢人事之治,乐于施惠,仁而有礼,而且能上知天 文,是个聪明仁厚的女子。第三个姓陈锋氏,名叫庆都,是天上神人大帝的女儿,那大帝生于斗维之野,常在三河东南游玩。一日,天大雷电,一个霹雳,将大帝身 上的血打出了,流到一块大石的里面去。后来这血化成婴儿就是庆都。那时候,适值有一个姓陈锋氏的妇人从石旁经过,听见石头里面有婴儿啼叫之声,就设法取她 出来一看,原来是个女的,因为她出身奇怪,相貌又好,就抱回去抚养,当作自己的女儿,因此她就姓了陈锋氏。后来长大之后,她的状貌很像神人大帝,因此大家 知道她必是大帝的女儿。尤其奇怪的,她随便走到哪里,头上总有一朵黄云给她遮盖,所以他人要寻找庆都,不必寻人,只要寻那朵黄云,就寻到了。哪知不到七八 年,她的养母陈锋氏忽然死了,这时庆都没有人抚养,不免衣食困苦。但是庆都却并不打紧,即使十几日没得吃,她亦不觉饿,这个岂不是更奇怪吗?后来有一个姓 伊名长孺的人,看得她好,又看得她奇怪就收养了去,从此庆都就住在伊长孺家中了。帝喾辅政的时候,伊长孺同了庆都来到帝丘。帝喾的母亲握裒,听人说起庆都 的奇异,叫了她来一看,头上果然顶着黄云,而且相貌又很好,更兼和自己同姓,因此就叫帝喾和伊长孺说明,收她做了妃子。

第四个是诹訾氏的女儿,名叫常仪,亦是个极奇异的人。她生出来的时候头发甚长,一直垂到脚跟,而且也就能说话。帝喾因为她和自己初生时候的情形相同,所以又收她做了妃子。

自 从帝喾做了大皇帝之后,他的母亲握裒就向帝喾说道:“现在既然做了天子,应该立一个皇后才是。我看你四个妃子都是好的,相貌亦都象有福气的,你随便立一个 罢,想来其余三个决不会心怀不平的。”帝喾道:“母亲所言固然不错,但是儿考察天文,那皇后不必一定要立的,天文中御女星有四颗,一颗最明亮,其余三颗较 暗些,都是应养后妃之象。当初我曾祖皇考黄帝单有四个妃子,不立皇后,亦就是这个原故。现在儿恰有四个妃子,姜嫄年纪最长,就算她是一个正妃,应着那颗最 明亮的星,其余三个依次相排,作为次妃、三妃、四妃,应着那三颗较暗的星,母亲以为如何?”握裒道:“原来有这许多道理,那么随你吧!”

且 说那唐尧怎样降生的呢?原来庆都自从归宁之后,到了伊耆国,伊耆侯夫妇格外优待,自不消说。隔了多日,伊耆侯夫妇和庆都说道:“这几日天气很好,我们陪你 出去游玩游玩吧。”庆都听了非常欢喜,就问道:“到哪里去呢?”伊耆侯道:“我们这里可游玩的地方很多,你还是喜欢水呢陆呢?”

庆都道:“女儿想还是水路好。一则坐船比较的安逸,二则风景亦似乎比山岭来得清秀。”伊耆侯道:“那么我们到大陆泽去吧,那边风景很不坏。”当下议定了。

次 日,伊耆侯夫妇便同了庆都,径向大陆泽而来。一路山势逶迤,林木葱郁,正走之间,忽然空中落下一块细石,正打在庆都额上。庆都出其不意,虽则不甚痛,不免 吃了一惊,往上一看,并无别物,但见一群小鸟向前方飞去,颇觉诧异。伊耆侯道:“这种鸟儿名叫‘精卫’,又叫‘鸟市’,又叫‘冤禽’,又叫‘志鸟’,原来 是炎帝神农氏女儿的魂魄所化的。

“当初神农氏有两个女儿都是慕道求仙,要想长生不老,哪知后来一个女儿,跟了赤松子云游四方,居然成了神 仙。还有一个名叫女娃,偏没有成仙的缘份。赤松子不去收她,她愤极了,要想跑到海外去访求神仙。谁知到了东海,上船不过半天,舵翻樯折,竟溺死了,因此它 的精魂不散,就变成这种鸟儿。它的窝都在我们国的西面发鸠山上。它们常常衔些小木小石飞到东海去,丢在海中,要想填平东海,以泄它溺死之恨。它们一生一 世,除了饮食倦卧之外,就是做这件事情,历代以来,子子孙孙,无有休息间断,真真是个怪鸟。我们在这一带走路,往往给它所衔的小石打着,这是不足为异的。 ”庆都听了,方才恍然。

(取自上古神话演义)

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

尽力而为还不够

【明心网】在美国西雅图的一所著名教堂里,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――戴尔·泰勒。有一天,他向教会学校一个班的学生们先讲了下面这个故事。

那年冬天,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。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,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,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。可是追了一阵子,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。猎狗知道实在是追不上了,只好悻悻地回到猎人身边。猎人气急败坏地说:“你真没用,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!”

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:“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!”

再说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了,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:“那只猎狗很凶呀,你又带了伤,是怎么甩掉它的呢?”

兔子说:“它是尽力而为,我是竭尽全力呀!它没追上我,最多挨一顿骂,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,可就没命了呀!”

泰勒牧师讲完故事之后,又向全班郑重其事地承诺:谁要是能背出《圣经·马太福音》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,他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“太空针”高塔餐厅参加免费聚餐会。

《圣经·马太福音》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有几万字,而且不押韵,要背诵其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。尽管参加免费聚餐会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,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浅尝则止,望而却步了。

几天后,班中一个11岁的男孩,胸有成竹地站在泰勒牧师的面前,从头到尾地按要求背诵下来,竟然一字不漏,没出一点差错,而且到了最后,简直成了声情并茂的朗诵。

泰勒牧师比别人更清楚,就是在成年的信徒中,能背诵这些篇幅的人也是罕见的,何况是一个孩子。泰勒牧师在赞叹男孩那惊人记忆力的同时,不禁好奇地问:“你为什么能背下这么长的文字呢?”

这个男孩不假思索地回答道:“我竭尽全力。”

16年后,这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。他就是比尔·盖茨。

泰 勒牧师讲的故事和比尔·盖茨的成功背诵对人很有启示:每个人都有极大的潜能。正如心理学家所指出的,一般人的潜能只开发了2-8左右,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 的大科学家,也只开发了12左右。一个人如果开发了50的潜能,就可以背诵400本教科书,可以学完十几所大学的课程,还可以掌握二十来种不同国家的语 言。这就是说,我们还有90的潜能还处于沉睡状态。谁要想出类拔萃、创造奇迹,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远远不够,必须竭尽全力才行。

转自新生网 www.xinsheng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