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7日星期五

患者右腳骨裂左腳被手術 院長稱:誤會

【大紀元2012年09月08日訊】患者王愛國進入醫院時,拍出來X光片明明是右腳出現了骨裂,但等到患者從手術室被人抬出,回到病房時他才發現,原本應該手術的右腳,手術卻做到了左腳上面。對此,院長李輝始終沒正面回應,一再稱「這沒有個啥事。」
據《華商報》報導,家住周至農村的王愛國,在今年5月12日,粉刷自家房子時,不小心從高處摔下。「王愛國說:當時就感覺摔得很疼,右腳無法踩著地面,站不起來。」事發後,他在家人陪同下,到周至縣聯合醫院做檢查。醫院做出診斷;「診斷結果是右腳嚴重骨裂,左腳正常。」醫院安排他5月21日做手術。
術後發現左腳裹紗布 右腳仍骨裂
王愛國表示,5月21日上午8時,他被推進了周至縣聯合醫院手術室。他稱:「整個手術過程打了麻藥,我的下半身沒有知覺。在手術中,我趴在手術床上,看不到他們手術的過程。」
手術持續了約4個小時。結束後,王愛國被推回病房。當日中午,麻藥效力過後,王愛國感覺到疼痛,趴著的他準備翻個身,卻發現平時活動還靈活的左腳「無法動彈」。
「我這才發現,左腳上纏著厚厚一層紗布,骨裂的右腳還是原來的樣子。」王愛國說,當時他氣得不知怎麼辦才好:「明明是我的右腳摔成了骨裂,怎麼手術做到了我的左腳,我的左腳可是好好的。」
醫院承諾二次手術免費 院長稱:誤會
王愛國的兩隻腳都做了手術,在其兩隻腳的腳後跟上,都留著三個小「肉坑」,左腳上的「小肉坑」是5月21日手術留下的痕跡。王愛國說:「我當時發現做錯之後,就向醫院討過說法。」
他的妻子說,從她丈夫住院起,醫院從沒說過丈夫左腳有傷,一直是按右腳骨裂治療的,為甚麼直到手術後才說左腳也有問題呢?王愛國稱:「後來醫院承認他們弄錯了,還說下次給我做(右腳)時,一定好好做:」他們曾向醫院索要病歷和診斷證明等,但醫院一直沒給他們。「醫院一直催我們做右腳手術,但我們沒同意。」
最後,醫院承諾給他們免醫藥費,他們答應做第二次手術。5月23日晚11時,王愛國被再次推入手術室。24日凌晨2時許,手術結束。但一直到現在醫院承諾給他們的「補償」費卻一直沒兌現。
冷漠比做錯手術更加寒心
據經濟網報導,右腳骨裂,手術左腳,發生在周志縣聯合醫院的這起醫療事故,堪稱天下奇聞。儘管當地衛生行政主管部門辦公室主任稱並未接到患者投訴,是不是醫療事故,還「要通過鑑定機構認定」,但即使用腳後跟想,也能斷定這是事故無疑。要不然,醫院憑甚麼在抵賴不過的情況下,承認自己「錯了」,並且還免去了醫藥費用。
這起事故至少說明,醫院的管理疏漏嚴重。本來錯了已經錯了,亡羊補牢、堵塞漏洞、承認錯誤、積極善後,取得病人原諒,才是唯一正確的態度,然醫院的一系列做法,包括不給病人病歷和診斷證明,企圖掩蓋真相,尤其是院長「這沒有個啥事」的淡漠,讓人頓感失望。
試想這樣的醫院、這樣的醫德、這樣的態度,能給病人提供優質的服務和放心的治療嗎?由此可知,在這種認知水平的院長領導下發生這樣的事故,該是多麼的自然而然了。
(責任編輯:李平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