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十年生死两茫茫(三)

父亲是个传统的山东人,东北住了二十多年,还是一口山东话,我们家的习俗也基本是山东的路子。父亲重男轻女也很厉害,虽然到老了以后,他承认自己的几个女儿也不差。除去我是个女儿身这一点,我想父亲大概是在我身上看到了很多他自己的影子。

小的时候,家人亲友都说我聪明,父亲更是人前人后的夸我。我很小的时候,还很得意扬扬,可是到十几岁的时候,我就开始反感了,觉得很难为情。但是又不能反驳他。

不过父亲的聪明倒是少见的,至少在我看来。父亲小时候因为父母双亡没读过什么书,后来入伍,作卫生员,又被保送去读医学院,学高等数学的同时,每天要学几百个汉字。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。而且还做到数学课代表。

年 轻的父亲风流倜傥,是少见的英俊。高高的个子,俊秀又英武的面容,如今的电影明星也不一定比得上父亲的英姿。父亲有一桢年轻时穿军装的照片,那真是又酷又 帅,用现如今的话来说。父亲的交谊舞跳得也是叫个棒,篮球也打得极好。吹拉弹唱,自己打家具,给我梳辫子,样样在行。原来父亲学的是西医,到东北后又自己 学习用中草药、针灸给家人和亲朋好友治个小病小灾的,当然那个年代全是义务的。

父亲还做得一手好菜,平常是母亲下厨房。可是一到逢年过 节, 或者来了客人,母亲就可以休息了,这时候,父亲就亲自上阵,做出一桌子好菜招待客人,或者全家享用。父亲包饺子,一捏一个,我们全是和父亲学得如何包饺 子,因为母亲是那种“笨办法”要捏很多个褶子的,很慢,我们都是和父亲一样,一捏一个,非常的快。

虽然生活艰险,父亲却从没被压倒,依然经常很乐观。高兴时讲故事、唱戏说书,和我们做游戏,也其乐融融。父亲也会经常和朋友下象棋,大概他的象棋水平也是不错的。

我的“聪明劲”,不及父亲的十分之一。

如果父亲还在世,我可以和他交流,因为感觉能够理解他一些了,尽管不是全部,至少这样他会有人替他分担一些那个沉重的生存的担子。

因为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的原因,至今我都无法回国,到父亲的坟上去添一把土、燃一炷香,感谢他给了我这一世的生命,感谢他养育了我,感谢他给了我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,用他的言谈教育,也用他自己的一生所为。

今年是父亲过世十年整,特以此文纪念孤独、勇敢、正义、坚强、幽默、多才多艺的他。

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……”

写于戊子年四月初三日

西历二零零八年五月七日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