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十年生死两茫茫(一)

江城子

苏轼

十年生死两茫茫。不思量。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……

今年,他就走了十年了。

他在的时候,她从来没机会向他诉说她的心里话。

可是他去了,她再没有这样的机会。

尽管,他还会在梦里偶尔出现,可是生死相隔,无法再如从前了。

在天上的他,还会一如从前般关心着她吗?

·······

她是我,他是父亲。

现在的年轻人互相之间搂搂抱抱稀松平常,和父母朋友间关系也很亲密。我们的年代,和父母之间客气,保持距离,虽然也有谈话交流。

长大后,几乎不记得和父母有过身体上的接触,包括拉手,拉母亲的手也没有印象。所以有的时候很想知道,挽着父亲的胳膊一起在路上走着是个什么感觉。

只 有一次例外,一年寒假,父亲去世之前的几年里,父亲骑自行车,我坐在后车架上,我把头靠在父亲宽大的背上,双手环着父亲的腰……那是一个冬天的傍晚,我和 父亲一起出去做什么都不记得了,或者探访亲友,或者买东西,父亲骑着自行车,穿着棉袄,我是怕冷藉机挡风,靠住了父亲。

那一刻真的是绝无仅有的温馨。这是我记事之后,唯一的一次和父亲的“亲密接触”,也仅此而已。

西方人每天大概要和家人说几次甚至几十次“我爱你”,我却从来没有对父亲说过一次,从来没有,一如大多数传统的中国人。

小的时候,可以说有的时候很恨他。因为他的严厉和苛责是周围有名的。我们姊妹几个,是不能做错任何事情,不然就会面临一顿痛斥甚至暴打。

十 几岁的时候,觉得这个家庭要将我窒息死了,非常想离家出走,可是又没有那样决绝的勇气,只盼着能够考上大学,上大学住校,就可以远远离开这个家了,准确的 一点说是远离严厉的父亲。我那个时候甚至梦想,如果母亲当初嫁给了另外一个提亲的人,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?母亲会说,傻孩子,那怎么还会有你们呢?我 那时不懂为什么她和别人结婚就没有我们了。

父亲放着好好的医生不做,跑到东北的小山沟里,在大街上卖菜籽、卖糖葫芦、买菜秧子……我幼年的自尊心和虚荣心,将父亲的这个“错误”恨得痒痒的。如果他还是医生的话,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?

因为早早的要帮着父母把要卖的东西挑到街上去,才能去上学。放学后还要帮着再收拾回来,其他的同学就不用做这个,所以我小的时候真的非常羡慕同学们,可以不用上学放学做这些事情。

父 亲打过我一巴掌,唯一的一次。是因为我不诚实,虽然是无心的。我和父亲要了一毛四分钱,要买两个写作业的本子,田字格本,每本七分钱。有个同学说,另外一 家商店里可以买到便宜的,所以我就花了三分钱(还是五分钱,记不太清了)买了一根冰棍,当然剩的钱不够买两个本子的,所以就只买了一个本子。结果我在马路 上吃冰棍的事情被姐姐看到“告密”,父亲看见我的时候,一巴掌打在我的脸上……

那一年我七岁。

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说过或者做过不诚实事情,哪怕是无心的。就算现在让我说违心的话、作违心的事,也无法做到,我想父亲的那一巴掌胜过千言万语,让我知道不诚实的代价,不论有意无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