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

港媒論「影帝」 薄侯遠勝溫相

【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】(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)溫家寶被冠「影帝」,薄熙來列為侯爺已久,但是,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《溫公與薄侯,誰是影帝?》認為,天朝群吏個個都具有影帝潛質,薄熙來到重慶履新時的講話以及敗亡前夕的兩會表演,是駕輕就熟的中國特色演技,其入戲程度已臻化境,是真材實料的新科影帝,遠勝溫相。 今日(23日)香港《蘋果日報》評論文章指出,溫家寶位列三公之首,頂戴影帝冠冕久矣;薄熙來是侯爺,封疆渝州。公侯開戰,舉國悚然,猶記兩會殿堂上一公一侯劍氣縱橫,如同港片《決戰紫禁之巔》。薄侯亮劍,走上一兩回合即被溫公「秒殺」。 文章認為,薄侯之敗,如他所言是「用人失策」,薄確實栽在自己最倚重的酷吏王立軍手裡,兩會視頻,薄侯擲地有聲宣示:「向我和家人潑髒水!」「我兒子拿的是全額獎學金!」關於兒子開法拉利跑車是「一派胡言!」「我沒有私產!」以及薄夫人已是專心做家務的全職太太等等,比照之下,這才是真材實料的新科影帝。 文章指,薄熙來剛到重慶赴任時,他在重慶市幹部大會上語調鏗鏘:「來重慶之前,我和愛人都商量好了,決不會讓任何親戚朋友來重慶做事。我兒子才讀大學,如果有甚麼人打著我們的旗號想找你們做事,歡迎大家來告訴我。」 文章稱,據稱當時與會幹部把巴掌拍得紅腫,想必比紅歌更紅。再添加上兩會上的精華,薄侯影帝做定了,溫公只能退居次席。 文章指出,薄熙來到重慶履新時的講話以及敗亡前夕的兩會表演,都是駕輕就熟的中國特色演技,其入戲程度已臻化境,因為他已不覺得這是演戲,簡直連自己都受感動了。到這等境界,任誰都可以當影帝。 文章認為,薄侯影帝桂冠也很容易被褫奪,畢竟天朝群吏個個都具有影帝潛質,用大陸潮語叫做「給點陽光就燦爛」,總之有多大舞台就擔得下多重戲份。更兼中國特色的戲劇表演程式獨具一格。 學者力挺溫家寶 學者沙葉新在《開放雜志》發表文章表示,早在五年前就在香港發表挺溫演講,五年來,儘管政治氣候忽冷忽熱,時有變化,但我挺溫的溫度不變,始終保持恆溫。 文章稱,三月十四日,溫家寶召開人大記者招待會,眼看行將平靜收場,溫突然回馬一槍,命薄「反思」,既反制薄對胡的逼宮,又直刺渝界的九宮;翌日,李源潮過界,迅雷不及掩耳,驅薄下馬。連著兩棋,精彩紛呈。 沙葉新說:我相信,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首腦在記者招待會上,在回答了許多嚴肅、重要的問題時,還會像溫一樣坦誠地、如此悲哀地談到自己,會出現這樣的聲音,他說: 「在我擔任總理期間,確實謠諑不斷,我雖然不為所動,但是心裡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。這種痛苦不是『信而見疑、忠而被謗』的痛苦,而是我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,因而我對社會感到有點憂慮。我將堅持『人言不足恤』的勇氣,義無反顧地繼續奮鬥。」 沙葉新認為,不長的幾句話,竟然被「謠諑」「痛苦」「見疑」「被謗」「人格不為人們理解」「憂慮」等這些憂傷的詞句塞滿,剖心露腹,毫無掩飾。這是世界記者招待會上所無的政府首腦極為痛苦的內心獨白,這在官話套話充斥的中國的政壇更無所見。 沙葉新坦誠的說,我被打動了,我想起了《離騷》,我兩眼潤濕了……我不相信他是做戲,我是編劇,看過無數的戲,接觸過眾多演員;我能看穿演員在表演時,甚麼是真情,甚麼是假意。 沙葉新認為,今年二月王立軍的突發事件所帶來意想不到的機遇,溫的總理只剩一年任期,與胡習等聯手,做了一件震驚世界的大事:制服薄熙來,使之出局。從此誰還說溫光說不做?誰還能說他影帝?溫家寶行動了,做了;而且做得漂亮,有力,充分體現了溫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! 文章指出,近來溫還在說,說為六四平反,為趙紫陽昭雪,為法輪功恢復名譽……他還在做,做他前任所沒做、也不敢做的事!雖然還有反覆,還有變局,但我滿懷期望,因為我相信溫的諾言:「我將堅持『人言不足恤』的勇氣,義無反顧地繼續奮鬥!」

没有评论: